个人中心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
科技成果评价信息
关键词
标题
绿色高效超高强度桥梁缆索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
所属领域
冶金新材料
简述
绿色高效超高强度桥梁缆索是悬索桥或斜拉索桥的关键材料,是高强先进结构材料,国家重点支持的产品。
本项目针对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及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开展了超高强度桥梁缆索核心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,研究了桥梁缆索钢及缆索制造工艺、成份优化设计、无损拉拔及抗延迟断裂等核心技术。
主要研究内容:1)研究了适于桥梁缆索钢的专用绿色环保EDC(Easydrawing-conveyerprocess)技术;2)研究了与EDC在线水浴韧化处理工艺匹配的超高强缆索钢成分优化设计;4)研究了高强钢抗延迟断裂敏感性与控制技术;5)研究了钢丝低损伤拉拔及无接触热镀技术;6)研究了低弯曲应力锚具结构设计及高强钢镦头工艺。
本项目基于基础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、关键工艺技术研究与智能化控制相结合、以及产品研发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研发思路,形成了包含EDC水浴韧化技术、成分优化设计、无损拉拔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桥梁缆索制造体系,其具有绿色环保、短流程、高效率、低成本等特点,年产能可≥20万吨,可保障国内外大型桥梁建设需求。
2000MPa缆索钢项目成功立项ASTM《桥梁缆索钢丝用热轧盘条》标准(WK58959),完成了YB/T 4264-2020 《桥梁缆索钢丝用热轧盘条》标准升级修订,强度上限由1860MPa提升至2000MPa。项目合作单位江苏法尔胜缆索有限公司完成了T/CHTS 20007-2019 《公路桥梁缆索用锌-铝合金镀层钢丝》的制定工作,以上工作突破标准,为桥梁缆索的设计、生产、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,为我国桥梁建设“走出去”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,具有十分重要意义。
本项目成功开发了高强、高韧新一代桥梁缆索关键材料,形成了产业化能力,产品应用于国内沪苏通长江大桥建设和深中通道项目,并达到该领域最高强度级别。通过本项目的实施,引领未来桥梁钢的发展。提升了我国桥梁建设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,同时引领了国内外制钢企业技术进步及国际标准的提高与应用,为建设钢铁强国作出了贡献。
专家评分
94.29分
评价结论
国际领先水平
成果评价意见公示
评价意见-绿色高效超高强度桥梁缆索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
发布时间
2020-12-21 14:04:20

我要评价

技术先进性:
实用性:
投资价值:
大家评价>>> 投资价值: .0分       技术先进性: .0分       实用性: .0分      


回到顶部

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:010-65133322-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-4